第三屆亞太地區研究誠信網絡會議

活動訊息2017/12/14

 

 

  第三屆亞太地區研究誠信網絡會議(Asia Pacific Research Integrity Network Meeting, APRI Network Meeting)預定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臺北舉行,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簡稱台灣聯大,成員學校包括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陽明大學)主辦,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協辦。大會的早鳥優惠註冊及摘要收件截止日期皆為2017年12月31日。

 

  由於本屆會議由台灣聯大主辦,使得我們在議程的規劃上能夠導入台灣及亞太地區研究倫理相關的議題。鑒於近年來PubPeer對台灣研究倫理發展有積極的影響,本會議的主題演講就邀請PubPeer的創辦人Brandon Stell教授及出版倫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的前任主席Virginia Barbour教授就PubPeer的建立目的、運作,以及對國際研究倫理的影響作正反兩面的論述,讓與會者充分了解「論文出版後的同儕審查(Post-Publication Peer Review)」對研究誠信的影響。另邀請香港大學負責科研誠信政策的副校長Mai Har Sham教授、日本研究倫理推展協會主席Iekuni Ichikawa教授、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倫理部門主任Ted Rohr博士、印度塔塔紀念中心腫瘤預防學系前主任Surendra S. Shastri教授以及中山醫學大學戴正德特聘講座教授等學者來作專題演講,講題包括「作者的定義與責任」、「利益衝突」、「研究數據的管理」等與臺灣目前研究倫理相關性高的議題。而亞太國家及地區的代表亦在會議中就各國的研究倫理議題及其解決的作法提出報告。此外,為了讓與會者能積極參與,所有與會者將分成九個小組進行分組討論,討論議題有三個:「研究倫理跨界標準的和諧性(Harmonization of cross-border standards)」、「促進所有研究社群成員的提出問題能力,且在適當時機舉發不當研究行為的策略(Strategies for promoting ability of all members of research community to raise questions and, when appropriate, report misconduct)」、「聚焦於研究環境和文化的重要性,而非僅有單一課程或政策(Importance of focusing on the research environment and culture rather than just a single course or policy)」。在分組討論中,每位與會者皆有2-3分鐘的發言時間,而在每一議題分組討論結束後,由各分組代表在全體會議中作結論報告。會前會則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倫理計畫主任Michael Kalichman教授主持New Researchers Workshop,此工作坊可以讓新進的研究倫理研究者及研究倫理工作者發表研究計畫成果及交流討論。本會議亦設有「口頭報告」(oral presentation)時間,可供您或您的同事發表研究倫理相關論文,每一口頭報告的發表時間為10分鐘。

 

 

 

 

 【會議訊息】

 

會議時間:2018年2月26日至2月28日

會議地點: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報名時間:2017年9月15日起(至12月31日為早鳥優惠價12,000元)

報名網址:https://www.apri2018.org/index.php/registration/

徵求口頭報告摘要:2017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

摘要上傳網址:https://www.apri2018.org/index.php/abstract-submission/